這個月的喬喬喜怒哀樂很極端,笑點很低,哭點也低,容易玩得太HIGH,晚上尖叫哭醒,還會尖叫到吐。

這點媽咪已經開始限制晚上玩太high的遊戲,盡量前一個小時進房間看故事書。

開始會玩些小遊戲,例如趴在地上玩躲貓貓,還一邊發出聲音[咦~]。

每天晚上都會拿故事書要媽咪講故事,剛開始會沒耐性,

現在注意力和專注力維持的越來越久,本來只能翻1.2頁,現在有拉長的趨勢。

如果拿到躲貓貓那本書,還會動手找出每一頁躲起來的動物。

如果拿到巧虎,還會隨著內容揮揮手,或是kiss goodbye。

也許喬喬真的是反應強度強的小孩,很精,懂得用哭和尖叫來達到自己所要的結果,

媽咪也提早開始進入教育的階段,持續以平和又堅定的態度來陪她度過這段小叛逆。

聽!寶寶說故事翻翻書:躲貓貓

 

12月2日

到哪都拖著她的新玩具 ,農曆年跟阿姨有玩具玩囉

 

 

 

 

12月5日

小姐 ,你來幫倒忙的吧 ?!

喬喬拿衛生紙擦地板

12月7日

又去騎馬馬了 — 和范文嘉汐止好市多 

12月8日

我家爸比說喬喬塞耳後的造型很好看欸 。姨欸 ,哪裡像豬哥亮了 ?

 

叫你陪小孩 ,你給我叫巧虎代班 !

 

爸比眼中的喬喬 ,看來前世情人比較美 。

 

12月13日

窩在背包是被虐待嗎?

12月15日

你娘在客廳吸地 ,你給我嫌吵跑房間舖床 ,反了反了 。

 

12月16日

一歲前的預防針都打完了 …哭的唏哩嘩啦

    

12月17日

我的兩個小孩可以自己玩了

  

  

12月18日

喬ㄟ的生命靈數4:過於固執,容易唯我獨尊,需要清楚規範,以免養出小霸王。準到爆,我開始抖了...霸王...

 

看得出來喬喬在做啥嗎 ?竟然學會躲貓貓了 。

  

12月19日

她在假哭 ,還不時偷瞄我 ,又好氣又好笑 。

  

12月23日

什麼!頭獎獨得16億開在我的家鄉屏東 ,而我在溼到我想罵髒話的汐止洗小孩做惡夢哭到吐的睡袋 ,人篸啊人篸…

 

12月26日

媽咪反省文:昨天數字工廠員工同樂晚會媽咪加班,大底類,媽咪到九點多才去保母阿姨家接喬喬。我一到喬喬馬上伸手要抱抱,轉身跟阿姨跟哥哥KISS BYE,保母阿姨說喬喬6點半就開始不對勁,8點半保母家另一個妹妹被接走,敏感的喬喬想睡又認床,一直不願意在保母家先睡一下,聽得我心疼屎了。回家途中喬喬哭鬧鐘又吐了,一進門脫下髒衣服,泡了奶拿嘴嘴先進房間哄睡,這時眼裡刻意不看被海苔弄得一團亂的客廳,怎知喬喬應該是怕媽咪又不見,睡10分鐘就醒來哭一次,一定要抱著我的臉入睡,兩度跑出去整理房間都被她抓包,最後只好出動巧虎大將,讓媽咪先刷牙洗澡,再進房陪睡,這時已經過了聖誕節了,灰姑娘的馬車都變南瓜了,但是喬喬10分鐘就哭醒的戲碼持續上演,只好等她打呼聲出現才出房門處理客廳以及清洗吐髒的衣物,等我躺下休息都一點了。反省1:媽咪沒有事先徹底跟喬喬溝通,媽咪只是晚點接她,沒有不要她。反省2:媽咪應該不管3721,八點一到就衝回家接喬喬,不要等那個根本不是我的大獎。反省3:我忘記帶個小餅乾給喬喬在回家的路上吃,緩和情緒,讓她哭到吐。雖然,媽咪一路上像肖ㄟ一樣大聲唱歌安撫她,這招只有她心情好時有用。反省3:明年爸比還是不能支援,喬喬跟媽咪一起加班好了。心得:喬喬真的好愛媽咪,媽咪也好愛喬喬。

 

謝謝企管室大家庭的包容 ,讓咱家矯情又瘋狂的小公主在W hotel 恣意看巧虎 ,讓你們吃著三千多大洋的大餐卻配著兒歌 。當媽的我 ,也忘記幫喬喬拍完裝照 ,請大家記得她的可愛 ,瘋癲那面就隨風淡忘吧 。今晚很冷 ,大家要注意保暖哦 。

 

12月30日

小人床單需求大 ,趁HOLA折扣補貨去 ,還拿到馬年小紅鍋 。

 

12月30日

喬喬就是一個反應強度很強的小孩 ,高興時大笑 ,生氣不如意就哭 。還開始了操縱性的哭鬧 ,看來媽咪要學習平穩的態度說No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摘自《這樣因材施教,就對了!-認識 9大氣質,揭開孩子的天賦密碼》

 

反應強度強的孩子說話大聲,開心的時候笑到在地上打滾,生氣的時候,像火山爆發,哭起來尤其讓人震耳欲聾。反應強度弱的孩子正好相反,外人很難察覺他的心情,因為不論高興或是難過,他的反應都是淡淡的、輕描淡寫的。即使生病也只是自己默默承受,常常會被父母忽略。

 

孩子的哭鬧常常讓父母不知道該如何反應。首先,父母要先分辨是真的不舒服還是操弄性的情緒。

 

對嬰兒而言,哭泣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,甚至是一種全身運動,有時候,精力旺盛的大哭是健康和強壯的表徵。所以會哭鬧的嬰兒是健康的,每個嬰兒每天都需要一定的哭泣量來鍛練自己的心肺功能,得到滿足。

 

幼兒階段,語言能力尚未發展成熟,他們還是無法精確表達飢餓、尿布濕了、疲倦、害怕等等生理及心理的不舒服,就用哭鬧的方式來吸引大人的注意。所以,面對孩子的哭鬧要先判斷原因,幫助孩子解決問題。如果孩子只是要宣洩情緒,就讓他哭個夠,不要阻止他。

 

有些狀況下,孩子哭鬧不只是代表他有生理或心理的需求,還帶有操弄別人的目的,他會企圖藉由哭鬧的方式來脅迫大人妥協,這時候就是操弄性的情緒。當孩子用哭鬧的方式,得到任何形式的酬賞時,就會形成一種固定的模式。

溫和而堅定的態度

在面對操弄性的情緒時,家長則要學習不為所動,堅持原則,以免受制於孩子的情緒,被牽著走。更糟糕的是,增強了孩子用情緒操弄別人的行為,會變成一種習慣性的技倆。

當孩子意圖要操弄情緒時,父母最好的態度是「溫和而堅定」,不用生氣,也不必大吼大叫,態度溫和,表情堅定。保持心平氣和,說話愈小聲越好,只要重複原則即可。例如,「哭也沒有用,不可以就是不可以。」當孩子看到父母不為所動的態度,就知道踢到鐵板了,再哭鬧也沒有用。

有時候,父母會被孩子的哭鬧激怒,用大聲吼叫的方式,去壓制孩子的哭鬧行為。雖然有時看似有效,但孩子還是會覺得自己是成功了,因為父母的情緒已經受到影響,這樣還是會強化孩子哭鬧的行為。

有些學齡前的孩子,早上和媽媽分開時,用哭泣的方式試圖挽留媽媽。如果媽媽因此而不忍心,留下來安撫他,或是露出猶豫不決的表情,都會增強孩子用哭鬧來操控父母的行為。在這種情況下,媽媽要堅定自己的原則,讓孩子清楚

知道沒有商量的餘地。幾次哭鬧之後,自然學會不要再白花力氣了。帶孩子去商店和百貨公司,也會遇到相同的問題。孩子會用哭鬧的方式,企圖左右父母的決定,吵著買他想要的玩具,父母常常因為怕在公共場所丟臉,順應了孩子的要求,同時也增強孩子使用這個策略的行為。

當孩子在公共場所大鬧時,首先要排除是不是因為他已經太累了,或是環境的刺激太強,已經超出他的情緒負荷。此時,最好的方法,是將孩子帶到比較安靜、人群較少、不會被別人注意的地方,讓孩子的情緒先安定下來,考慮孩子是不是有生理的需求,例如想睡覺、肚子餓、想上廁所、口渴要喝水、太熱或是太冷……,孩子在感受到這些身體上的不舒服時,不見得都能夠清楚的表達他的需要,常常會用鬧脾氣的方式發洩情緒。明智的家長不會在這個時候打罵孩子,而是能找出真正的原因,並協助孩子解決生理上的需求,他們的情緒就會很快的平靜下來。排除這些因素之後,爸爸媽媽就要堅持立場,重述原則,告訴孩子大哭大鬧是沒有用的。

面對操弄情緒的處理方法

1. 不要屈服(或鼓勵)這種行為,不要讓屈服合理化。

2. 重新引導孩子採取正確的行為。「我的耳朵不聽你的哭鬧,你要有禮貌的說,我才聽。」、「你這樣問很有禮貌,我喜歡你這樣。」

3. 鼓勵孩子用說的,可以告訴孩子:「深呼吸」、「平靜下來」、「用講的」。

4. 前後一致,切忌不同狀況下有不同的標準。「我知道你現在很不高興,但你還是得洗澡。」

5. 別給孩子貼上愛哭的標籤。「他老是這樣哭哭啼啼的。」、「他很囉唆」,孩子會相信自己是這個樣子,表現得更徹底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12月31日

爸爸沒能跟喬喬跨年 ,獻聲給ㄅㄚㄅㄚ,愛你1314。

  

姨ㄟ,喬喬愛你1314啦 。祝姨ㄟ心想事成 ,賺飽飽 ,穿美美,笑呵呵 。

  

粉好 !小人很規律的八點半就寢 。謝謝親愛的家人朋友的照顧 ,我們一家會努力搞笑娛樂大家的 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oopy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